banner
隆中动态

带式压泥机药剂用量及配制投加浓度介绍

日期:2022-01-12 08:36:49  人气:0  作者:隆中

  污泥脱水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循环水水质和脱水污泥后续处置, 同时也影响到运行成本控制。当前用于污泥脱水的常用设备有: 转箍式离心机、板框式压滤机和带式压滤机。其造价、性能、运行费用、应用效果各有不同。



 

  带式压滤机是依据化学絮凝接触过滤和机械挤压原理而制成的固液分离设备,因其具有工艺流程简单、自动化程度高、运行连续、控制操作简便和工作过程可调节等一系列优点,并且省却了污泥浓缩池、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建设资金,正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带式压榨机脱水过程可分为预处理、重力脱水、楔形区脱水及压榨脱水四个重要阶段。污泥通过污泥泵送至泥药混合器,经加药絮凝反应充分混合后送至带压机,经重力楔形脱水、预压、压榨脱水成为泥饼,由卸泥装置将泥饼卸除。

  带式压滤机在实际工程应用中所涉及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有:①处理能力,②泥饼含水率,③化学药剂投加量,④动力消耗,⑤冲洗水耗量,⑥带张力,⑦有效带宽,⑧滤带运行速度,⑨气源压力等主要指标,其中处理能力是评价带式压滤机综合性能的首要指标。影响带式压滤机处理能力的因素很多,其中絮凝送料及药剂的投加是保证带式压滤机正常运行的关键。



 

  污泥脱水剂的种类

  活性液相污泥只有经过絮凝处理使之变成絮团和游离水才能平铺在滤带上。故此絮凝效果如何是进行污泥脱水的前提。为了取得较好的絮凝效果,就必须选择适合的污泥脱水剂和絮凝方式。目前污泥脱水剂种类繁多, 主要有两大类: 有机类和无机类。有机类的污泥脱水剂有高分子量和一般分子量。选择污泥脱水剂的种类及型号的正确方法是进行现场小试、中试和生产性实验,确定污泥脱水剂的种类与型号。目前使用多效果好的是污泥脱水剂,污泥脱水剂有阴离子、阳离子、非离子之分,不同离子型的脱水药剂有不同的技术指标,具体选择哪种离子污泥脱水剂,分子量离子度的高低确定都应经过现场小试、中试和生产性实验后确定。



 

  污泥脱水剂投加方式

  污泥脱水剂选定后, 絮凝的方式是保证絮凝效果的重要手段。其投加方式有搅拌桶、管道混合器、管道直接投加等,一般建议选择管道直接絮凝的方式可获得好的絮凝效果。这是因为:污水由于悬浮物相对较少, 在混凝过程中需要通过搅拌(提高速度梯度) 混合来提高悬浮物颗粒碰撞的机会, 更好地实现絮凝。而液相污泥中的悬浮物含量较高, 通常可达到10 0 0 m g/l, 颗粒之间碰撞极频繁, 污泥脱水剂剂加人后, 在高分子的电解质和吸附架桥作用下, 很快地形成絮凝团, 由管道排人布料器内, 所形成的絮团在管道中有序地流动且不受外力干扰, 进一步凝结增大, 使液相污泥中的水大部分成为游离水而易于固液分离。



 

  污泥脱水剂配制浓度

  影响絮凝效果的因素还有药剂的配置浓度和投加量。一般情况下, 进泥浓度高时, 药剂的配置浓度可相对低些。对于污泥浓度在10 0 0 m l 左右时, 药剂的浓度配成0.3 % 左右为好。药剂投加量随单位时间处理的绝干污泥量变化而变化。应该指出的是药剂的投加量和脱水效果不是正比关系。投加过量的药剂不仅不利于脱除絮团中的间隙水, 相反由于分子链的作用, 使这部分水的附着力增强, 即使是施加较大的压榨力, 也很难将这部分水挤压出来。实际上由于加药量过大, 提高了絮团的粘性, 增加了泥饼本身的脱水阻力, 即我们常说的比阻增大, 这样最终会使泥饼的含水率大大提高。若药剂投加量过大, 不仅造成药剂的浪费, 而且会使脱水效果明显下降。其主要表现是: 粘带严重, 不易清洗, 滤带功能再生不好, 物料蠕动较大、耐压性能减小, 泥饼含水率增加等。